[转]SNS游戏数据分析术语揭秘
为什么80%的码农都做不了架构师?>>>
SNS游戏度量指标
1.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即单用户收入,这里面包括了会员费用/虚拟商品/广告展示收入等等,这是一个简单,但是很重量级的指标(我们在其它细分行业里面也可以看到这个指标的存在),当然它可以细分成很多纬度,时间段时间点/地理位置/人口等等;
2.Churn(or attrition rate)
这 个叫自然流失率,如何定义的呢?我们拿SNS游戏来举例,我们在玩SNS游戏的时候,这个游戏是可以被安装和卸载的,假设这个游戏的安装量是100万,一 段时间内,游戏有50000个用户卸载掉这个游戏,并且同时有70000个用户安装了这个游戏,则这个自然流失率就是5%;然而还有一种情况是新游戏的安 装量是小于50000的(只有30000),则这个自然流失率是3%,现在这个概念就清楚了
自然流失率=取消服务并且被新用户取代的部分/服务的总量
这个指标数值越大,则说明新增和流失程度就越严重,即,一方面市场营销做的很厉害,但是游戏本身很烂,所以导致花了好多钱但是并没有达到留住用户的目标。
这是一个很好的衡量用户忠诚度的指标,常常用在一些以订户模型为基础的商业分析中,其优点在于指标里面融合了流失用户和新用户两方面的因素!
3.Cohort
这个怎么翻译?叫类群,或者叫群组?简单的来说就是属性一致的一类集合。在SNS游戏的度量里面,这个被用来分析游戏的保持度。举个例子来说,你可以单独细分一个“12月1日来访的用户”的组来分析老用户的访问比例,然后就可以精确定位什么样的促销是最有力度的。
4.DAU、MAU、DAU/MAU
说到这3个指标,有点意思了,这3个指标是Facebook APP的通用指标,即日活跃用户、累计月度活跃用户、日活跃用户在月活跃用户中的占比,注意这里的月活跃用户是指截至到当日为止30天内的活跃用户数,而且还得注意这个用户的定义是用户的帐号ID数。
着重说下DAU/MAU这个概念,这个比值算是SNS游戏里面比较火热的一个指标了,这个指标能够粗略的估算一个月之内平均有多少天所有用户在和游戏进行互动,举个例子来说,日活跃用户是50万,月活跃用户是100万,那么这一个月之内用户有15天是全部登录的。
5.Engagement
这个貌似属于逻辑层次的,不属于一个Metric,它里面包括的内容是非标准化的,APP不同则业务逻辑不同,里面的交互的流程和参数也不一样,即这块属于自定义逻辑部分;
6.Entry Event
即游戏登录后的第一动作,社交游戏所有的用户行为都是可以被监测到的,当用户登录游戏的时候,优先进行的动作是哪些?哪些动作可以为游戏的用户体验或者是游戏的扩展带来更多的优化?
这个和Google Analytics里面的进入路径是一样的。
7.Exit Event
退出事件,即用户退出游戏之前的事件,我们可以用一个退出事件的分布图来分析用户和游戏脱离的原因,从而改进游戏的流程。
8.K Factor
K系统衡量的是产品的病毒营销力度,公式为:K Factor = (Infection Rate) * (Conversion Rate)
Infection Rate,传染度为给定用户把游戏邀请(或者其它形式的传播链接)发送给了多少其它的用户;
Conversion Rate,转化率为我们正常接触到的概念,即新用户到达特定页面完成特定动作的比例;
简单的来说,如果K=1,则意味着每个用户可以为你的游戏带来一个额外的成员,K系数很高的话,游戏开发者们就会如获至宝了,因为这无疑证明了他们选对了带来用户的好方法。
9.Lifetime Network Value
用户生命周期网络价值,即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游戏的贡献.
Facebook APP 数据分析提供商Kontagent公司给出了一个比较基本的公式如下:
LTNV= 1/(1-k) * Monthly ARPU * User Lifetime
只有当LTNV > User Acquisition Cost 的时候,才可以下手购买对应的流量。
10.Re-Engagement
这个叫重新交互,这个对应SNS游戏的另外一个环节,即游戏用户登出后,有的是一天过后才登录,有的是过一周才登录,有的则是一年后才登录一次,有的则N年后才……所以在这块做好监测和跟踪是相当必要;
11.Retention
保持,这个可以看作是Churn的对立度量,这个度量用来说明你对自己游戏用户群的维护度有多优秀!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play/blog/176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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