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转化率与漏斗模型
摘要:漏斗模型适用于网站中某些关键路径的转化率的分析,以确定整个流程的设计是否合理,各步骤的优劣,是否存在优化的空间等。试着去了解用户来你的网站的真正目的,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访问路径或操作流程,而不是一味地去提高转化率。
前段时间刚完成了一个分析网站流程的每个步骤的流失率,并用漏斗模型进行展示的需求,这里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分析过程可以从以下三步展开:确定需要分析的访问路径或操作流程,收集数据并分别统计出该路径中每一步的人数,最后用漏斗模型展示结果。
用户访问路径(Path Analysis)
之前的从WEB日志到点击流这篇文章中对点击流的概念进行了介绍,其实一个点击流就是用户的一次访问路径。在大多数情况下用户的访问路径随意的,无序的,用户在访问一个网站时可能会经常使用后退、返回主页或者直接点击某个链接等,不同用户访问路径的重合度可能只有1%,分析这些无序的路径是毫无意义的。
所以,我们要分析的是网站中的一些关键路径(Key Path),即用户是为了某个目标而进入了一个相对标准的有序的路径,用户的目标就是为了到达“出口”,而不是随意游荡。如电子商务网站的注册流程、购物流程,应用型网站的服务使用流程等。举一个电子商务网站购物流程的简单例子:
于是,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关键路径来计算每一步的转化率了。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
转化率,顾名思义,就是从当一个页面进入下一页面的人数比率,比如访问我的博客首页的用户有30,而从首页点击进入本文的用户有12,那么从首页到这篇文章的转化率就是12/30=40%。当然,我们可以根据用户的访问路径计算每个页面到下个页面的转化率,同样这类工作大部分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需要抓住重点——关键路径的转化率。
以上面的购物流程为例,我们可以分别统计出这5步中每一步的人数,然后计算得到每一步的转化率:
浏览 | 购物车 | 订单 | 支付 | 完成交易 | |
人数 | 2071 | 622 | 284 | 235 | 223 |
上一步转化率 | 100% | 30.0% | 45.7% | 82.7% | 94.9% |
总体转化率 | 100% | 30.0% | 13.7% | 11.3% | 10.8% |
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统计,我们已经可以初步判断该流程转化率的情况,及每一步的流失率情况。当然,为了让分析的结果更加具体形象,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图表工具,漏斗模型用在这里正好恰当不过了。
漏斗模型(Funnel Model)
漏斗模型不仅显示了用户在进入流程到实现目标的最终转化率,同时还可以展示整个关键路径中每一步的转化率。Google Analytics提供了漏斗模型很好的分析和展示方案,具体的方法可以参考蓝鲸的文章——Google Analytics功能篇—目标和渠道,Google Analytics中漏斗模型的展示可以见右边的截图。
因为可以拿到原始数据,所以我选用了更加灵活,定制程度更高的excel表格来处理。为了能显示漏斗的效果,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很实用的方法——设置占位数据,然后用条形堆栈图展示数据,并将占位数据的数据条颜色去除,显示效果上就是下面每个数据条都居中了,占位数据=(进入人数-当前人数)/2,结果如下图:
这里的下面每个蓝条的左边都是占位数据条,只是它们被“隐形”了而已。
需要注意的是,单一的漏斗模型对于分析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们不能单从一个漏斗模型中评价网站某个关键流程中各步骤的转化率的好坏,所以必须通过趋势、比较和细分的方法对流程中各步骤的转化率进行分析:
- 趋势(Trend):从时间轴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适用于对某一流程或其中某个步骤进行改进或优化的效果监控;
- 比较(Compare):通过比较类似产品或服务间购买或使用流程的转化率,发现某些产品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 细分(Segment):细分来源或不同的客户类型在转化率上的表现,发现一些高质量的来源或客户,通常用于分析网站的广告或推广的效果及ROI。
所以,漏斗模型适用于网站中某些关键路径的转化率的分析,以确定整个流程的设计是否合理,各步骤的优劣,是否存在优化的空间等。试着去了解用户来你的网站的真正目的,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访问路径或操作流程,而不是一味地去提高转化率。
网站转化率与漏斗模型相关推荐
- 产品设计 【网站转化率与漏斗模型】
一.用户行为 用户行为数据可以理解为用户在 app 内进行操作时被服务器记录下来的使用行为数据.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帮助运营人员更加详细.清楚地了解用户的行为特征,从而找出造成用户流失的原 ...
- 如何用漏斗模型做数据分析
1 什么是漏斗模型? 漏斗模型是一套流程式数据分析,它能够科学反映用户行为状态以及从起点到终点各阶段用户转化率情况,是一种重要的分析模型.漏斗分析模型已经广泛应用于网站和APP用户行为分析的流量监控. ...
- 哪个是更早的时间 date_淘宝用户行为分析(漏斗模型+pv,uv,pv/uv,复购率,用户活跃时间段)...
数据来源https://tianchi.aliyun.com/dataset/dataDetail?dataId=46 用户行为表:用户ID,商品ID,用户行为.用户地点,商品大类ID,时间 需求:该 ...
- 转贴:电子商务如何提升网站转化率之:谷歌9条
原创文章转载请说明来自:袁勇博客 (http://www.yuanyong.info/ )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yuanyong.info/653.html 上一篇文章讲了电子商务提升 ...
- 如何利用漏斗模型增加转化率减少流失率?
众所周知App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每一步都可能流失,走不到最后.那么怎么增加转化率减少流失率是每个运营人都在探索的问题,利用漏斗模型,可以帮助运营清楚知道用户为何在那一步离开,怎么才能做得更好. 什么 ...
- 网站分析01——转化率分析(漏斗构建)
笔者是一个痴迷于挖掘数据中的价值的学习人,希望在平日的工作学习中,挖掘数据的价值,找寻数据的秘密,笔者认为,数据的价值不仅仅只体现在企业中,个人也可以体会到数据的魅力,用技术力量探索行为密码,让大数据 ...
- MaxCompute在电商场景中如何进行漏斗模型分析
简介: 本文以某电商案例为例,通过案例为您介绍如何使用离线计算并制作漏斗图. 背景 漏斗模型其实是通过产品各项数据的转化率来判断产品运营情况的工具.转化漏斗则是通过各阶段数据的转化,来判断产品在哪一个 ...
- CDA I级学习 - 漏斗模型
漏斗模型是一个形象的称谓,因为最终的样子长得像漏斗,而被成为漏斗模型.它不仅仅是一个业务分析过程中常见的分析模型,更是一种可以普遍适用的方法论,或者说是一种思维方式,其核心作用在于风险管控. 漏斗模型 ...
- 【数据分析】业务分析中常见模型-漏斗模型
1. 漏斗模型 是一套流程式数据分析模型,用来反映用户在流程里的关键行为以及从起点到终点各阶段转化和流失情况 1.1 如何建立漏斗模型 梳理主要路径和流失节点–>选定核心路径–>观察和比较 ...
最新文章
- 黑马程序员_集合学习1
- leetcode剑指 Offer 42. 连续子数组的最大和(动态规划)
- linux 文件理解,对linux中文件系统的理解
- 最年轻图灵奖女性得主:谁说女的数学都比男的差
- 5分钟看懂,未来1年web前端新趋势,都在这了!!!
- webService简单入门实战(一)
- 基于java mail实现简单的QQ邮箱发送邮件
- python读取XML中bndbox和object name的方法
- 2021华为软挑(区域初赛)总结
- ae 导出html5,AE脚本-导出json格式的Web动画工具 Bodymovin v5.7.0 + 使用教程
- 计算机审计简答题,审计简答题总结.doc
- ipcam rtsp流生成 mp4( 附源码)
- java http range_断点续传 HTTP range requests
- tecplot有效数字位数
- 医疗信息系统安全事件案例...
- 商业模式,淘宝,拼多多,京东,短视频商业模式
- VMware 兼容性列表与产品互操作性列表使用收集(持续更新中...)
- Git学习二、GitLab官网,安装自己的一个私有Gitlab代码管理库
- 蓝桥杯python试题 基础练习 Fibonacci数列
- ROS2 发展历程和开发环境安装
热门文章
- 蓝牙连接打印机打印资产标签.
- 字幕制作之时间轴制作(1) - 字幕的无中生有
- ForgivingExceptionHandler: An unexpected connection driver error occured (Exception message: Socket
- phpmywind 手机站多语言版本
- Win7下硬盘安装Ubuntu-16.04 LTS教程
- java编写的公共钥匙盒_公共钥匙盒.java
- win10永久关闭自动更新方法
- java lzma解压_lzma-java
- Numpy计算三角函数
- 单细胞论文记录(part19)--A comprehensive comparison on cell-type composition inference for ST data